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听取“为人为师为学——讲述培养医学生的故事”专题报告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379

6月17日,我校特邀张文宏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员)到校作专题报告,为我们讲述他自己培养医学生的故事,聚焦立德树人,阐述为人为师为学的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听取此次专题报告。

张文宏教授从医生的三个境界谈起,第一个境界是看病和临床病例,第二个境界是国际合作和国际水平,第三个境界是回归临床。他表示,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培养基层卫生健康人才的重要阵地,学校要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只有通过持之以恒地发展学科、培养青年教师,才能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卫生健康人才。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好医生,必须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为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沟通能力,时刻做有心人。

会后,学院老师围绕如何培养一名好医生进行交流讨论。顾锦春老师表示,张教授的为人、为师、为学,激励着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职责,念兹在兹,时刻把提升教学质量,关爱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放在心里、担在肩上、落在实处,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负梦想,无愧时代。王亚娟老师表示,张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诠释了“如何培养一个好医生”这一重要命题,即不仅要执着一颗医者之心,而且要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与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思政教师,要将医者仁心理念贯穿教育始末,努力培养出医技精湛、医德高尚的健康促进者。江慧英老师表示,好医生不仅仅是要有良好的医德、高超的医技,更应该是个政治正确,心怀国家民族的人,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思政老师,要把学生培养成一名政治正确的好医生、好医务工作者,我们义不容辞。朱晟曌老师表示,作为一名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教职员工,通过此次疫情深感培养医学生的重要性,通过张教授的讲座,深刻认识到培养一名优秀的医学工作者关键在于用心,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树立所培养的医学生正确的三观更是责无旁贷。

通过聆听张文宏教授的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接受一次为人为师为学的洗礼,在做一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徐明星)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