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2018--2020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351

根据《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文明个人”评选办法(2020)》(上健医文明委〔2020〕2号)的相关规定和《关于开展2018—2020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文明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学校于2020年5月25日—6月16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018—2020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文明个人”评选活动,经过申报、民主推选、资格审查、文明委评选等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2018--2020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学院3名教职工获得2018—2020年度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个人”荣誉称号。(徐明星)

  

“文明单位”事迹如下:

文明单位创建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主导,着力推动学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学院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量化考核评价标准,建设优良的院风、教风,增强全院凝聚力。加强区域化党建联建,打造周浦地区马克思主义宣传阵地。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彰显中国高校最鲜亮的底色。初步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主体,“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和“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学科方向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学科发展布局,在此基础上搭建两个学科研究平台,并举办了2次全国学术研讨会

着力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按照“5+1+X”的建设思路,着力构建思政课“课程群”:按照“三个一”基本思路建设五门主干课程建设;依照“四位一体”的模式,做好《人民健康》课程建设;大力开发通识性质选修课;探索和完善“走读式”思政课实践教学之路,走读式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初探获得2018年上海市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科意识鲜明、业务素养精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采取“内培外引”策略,专职教师从22名增加至29名,博士(含在读)占比由31%提升至65%。优化队伍结构实施“双名助推”工程,提高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近两年发布学术论文27篇,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项。以赛促教,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得2018年上海市青教赛二等奖1项;获得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二等奖2项。学院科研团队申报的项目获2021年度上海市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预选。


  

“文明个人”事迹如下:


一、常冬辉老师

常冬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院工会主席。多年来,常冬辉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道德。在普通的教育教学岗位上,对工作满腔热情。在教学中,常冬辉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时补充教学内容,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她也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技能大赛,曾多次在教学竞赛中获奖。科研方面,常冬辉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积极发表论文,参加青岛、海南等地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主席期间,在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筹建了妈咪小屋、教工小家等,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获得“先进小家”、“四星级妈咪小屋”等荣誉称号。

  

二、王珍老师

始终坚守政治底线。王珍始终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做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把当下党的理论和“四史”等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在理论中汲取力量和自信,真正用理论武装自己,迎接挑战和考验。

两年来,王珍积极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修班”;参加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周末理论大讲堂”的听课和学习;参加了教育部和学校组织的线上、线下等党的理论宣讲和学习活动

牢记教育使命,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王珍始终牢记教育的使命,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王珍始终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立足思政课堂,教书育人,践行使命。思政教师理应坚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积极宣传党的理论,积极开展教学与实践活动;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中坚信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是我们胜利的保证。在《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结合上海红色教育资源,融合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结合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学生做合格的健康促进者和保护者;结合法治教育,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做合格公民;践行“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开展课内和课外实践教学。

积极参与教研室、学院和学校的各项工作与活动。参与了18、20年青教赛、参与基础课新教材ppt制作比赛、参与了人民健康课教学辅助、参与组织了18、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禁毒教育实践课教学活动、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本科重点课程申报、承担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工作、承担智慧树自选课辅导老师工作、参加校师生同说一门课比赛、参加了河南师范大学实践教学、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三、朱晟曌老师

协助完成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规划专家咨询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论坛、“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弘扬沙家浜精神”主题社会实践、“走读改革前沿,铸就家国情怀”暑期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学术研讨会、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年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

协助学院领导完成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协助教师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获得上海市教委颁发的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协助完成招生宣传工作,获得2019年优秀招生个人。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