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 2017 年 6 月,从组织管理、机构建设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基本原则,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和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为研究方向开展“一体两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按照“6+1+X”的建设思路,推进“大思政课”课程群建设;遵循“六要”基本要求,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科意识鲜明、业务素养精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建设,整合线上线下优质资源,积极投入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努力打造“云上大思政课”平台;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党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见效,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院设立六个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两个学科建设中心: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卫生健康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博士22人(含博士在读5人)、硕士7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3人。

经全体教师的辛勤耕耘,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准立项省部级课题34项,横向课题6项。发表论文116篇。获得上海市育才奖3项、2位教师入选上海市“阳光计划”;先后获得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2019年度、2020年度、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二等奖7项;1位教师入选2020年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1位入选2020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入选“2022年度上海高校思政课精彩案例“2例;先后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7篇,申报专利(著作权) 5项。

学院始终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作为工作重心,一方面立足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另一方面,按照“理实融合”的原则,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按照“三个一”,即“一门课、一个实践教学主题、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开门办思政的思路,形成“走读式”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质量,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