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路”话“课”: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大思政课”视域下“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41

12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名师导教——“大思政课”视域下“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周浦地区大中小思政课教师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打造“大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展的育人局面。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朱国花、上海市澧溪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旭平参加集体备课活动。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周浦学区7所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集体备课会由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兆伟主持。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学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为题,从历史、实践与未来三个方面进行理论领学;协同科研中心周亮副教授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上健医实践”为题,从“政产学研医用协同”“跨学科跨专业协同”“跨区域跨国界协同”等方面,介绍了中国长三角—巴尔干生物医药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为本次集体备课会提供了最鲜活的实践元素;国际交流处万广圣副处长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上健医展望”为题,从科技创新、教育合作、卫生健康等多个方面介绍上健医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未来探索与展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董明洁以“讲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专题”为题,从讲好理论、用好实践、做好融入和开展联动四个方面介绍如何做好“一带一路”理论与实践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澧溪中学教师孙沁以“‘一带一路’专题教育中小学的实践”为题,从实践场地、课程设计等方面分享了澧溪中学在“一带一路”专题融入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成果。

在专家指导环节, 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上海市澧溪中学校长朱国花和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专家、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玉良充分肯定了五位教师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分享,从“大资源”“大平台”“大师资”和“大思政课”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

吴韬校长在集体备课会上介绍了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护理学专业认证、国际交流合作、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全国科普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成效,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他从“精心设计,高质量开展好专题教学”“学科协同,高水平研究健康丝绸之路”“区域一体,高标准建设‘大思政课’”三个方面,就如何在“大思政课”建设中,深化对“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教学,在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和落实好专题教学上提出具体要求。

吴韬校长指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学深悟透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更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指明了正确方向。11月28日-1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新征程上上海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上海发展作出新的战略擘画,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吴韬校长还传达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陈吉宁书记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聚焦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使命提出的明确要求。

吴韬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依托思政课,组建包括大中小思政课教师一体的教学团队,一起开展好专题教学活动,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政策和发展动态。依托中国长三角—巴尔干生物医药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在同巴尔干国家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过程中要主动融入,在实践探索成果的基础上,加强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特别是对健康丝绸之路的研究,开展跨学科研究与合作。立足周浦,辐射浦东,面向长三角,要在“大思政课”建设方面发挥好高校引领作用,搭建好“大平台”,真正实现思政教育“横向成面”“纵向成线”的统一体,为教师提供学科资源、教学案例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大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吴韬校长强调,在后续的专题教学中要组成团队、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形成教学与研究共同体,服务于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将“大思政课”用好。

备课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精神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性、递进性和协同性有了更为透彻的把握,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会继续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融入教学、传递给学生,上出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赵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