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12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教工第一、二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金东英主持。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会上,组织委员罗会德教授进行了领学,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深刻的实践根源。他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从开辟-提升-突破三个阶段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从“本质属性”说、“核心内容”说、“体系架构”说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全面性与协调性的统一、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从国内价值和国际意义两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义;从指导原则、推进路径、工作方法、评价体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并针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文献解读多,学理分析少;第二,理论阐发多,实践探讨少;第三,特色分析多,共性研究少。

随后,金东英书记、曹月柱副院长分别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畅谈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与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通过学习,大家收获颇丰,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所肩负的重任。纷纷表示,要努力工作和学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徐明星)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