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高标准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开学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以下简称《准则》)。

2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会议,李兆伟院长带领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准则》,对文件中提出的心有大我,坚定政治立场;至诚报国,筑牢理想信念;言为士则,厚植家国情怀;行为世范,涵养道德情操;启智润心,潜心教育教学;因材施教,提升育人智慧等12个方面的规范和准则进行了传达与解读,并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大先生”。金东英书记强调,学院要通过三层面加强对《准则》的学习。各教研室要结合课程融合学;各党支部要围绕主题深入学;学院要通过交流专题学。通过学习每位教师都要明确《准则》的内涵和要意,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意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学、守、用《准则》的表率。

会后,六个教研室结合对应的课程进行融合学习,将《准则》细化并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文件精神,牢记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两个教工党支部进行了深入学习,通过学习教工第一党支部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多元化的信息时代,在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高尚的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榜样。思政课教师应要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用行动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教工第二党支部教师在学习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这份规范和准则的重大意义,它不仅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心有大我,坚定政治立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还强调了要涵养道德情操,展现高尚人格,努力成为深受学生敬重的“大先生”。在学习交流中纷纷表示:对照文件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思想上更加坚定,在“马”信“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身正为范来展现自身良好形象。同时,要通过严谨治学,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生动的教学方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效,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进,履行好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通过学习,全体教师既深刻领会了《准则》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明确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将自觉遵守文件所提出的十二个方面的行为规范和准则,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模范践行教育家精神,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徐明星)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