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93



    在全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心工作,9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南苑2号楼502召开《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交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清主持,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在认真研读《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意见》第九条提出的“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新时代做好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除了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照“六个要”的基本目标不断提升自己之外,特别要具备四个基本素质,即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他强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旗帜鲜明地做好价值引领。同时,还应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把握世界发展的规律基础上,培养一种批判精神,清楚自己知识系统置于其上的理论前提,明确我们话语的知识边界,运用辩证的思维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厘清理论的来龙去脉。另外,他还谈到,思政教师更应明确“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秉承强烈的事业之心践行于实际的教育工作之中,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关注党情、世情和民情,探察世界之大变局。

随后,各教研室的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陈焱老师谈到,思政课应不断强化育人功能,加强思想政治的引导性。罗会德老师谈到,思政课教师应充分利用好教材,深入挖掘课程内在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能否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讲透,事关教育的有效性;思政课应从学习经典著作入手,懂得“返本开新”,要以“内容为王”,以鲜活的内容亲近学生,用灵活的方法吸引学生。付卓婧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主体,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多方面创新思维,用讲故事、明道理的方式因材施教。金兴老师则认为,思政课应教会学生认真了解历史事实,在大中小德育教育一体化的视域下提升认识,引导学生思考,做好价值引领,教会学生独立思考。

    朱清在总结时强调,《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为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下达了动员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学习贯彻《意见》的政治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照《意见》各项目标和要求,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李留义)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