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46


927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邀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并交流体会。

江先锋老师:今天聆听了陈宝生部长的内容丰富,逻辑缜密的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领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作用愈发显要。“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如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针,坚守高等教育的目标与使命,事关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指引我们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根本思想,只有深入学习、把握这一重要论述,我们每个人才能更加自觉的肩负起发展高等教育使命与责任,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董明洁老师:学习了陈宝生部长的解读,其中一点印象深刻,就是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我们党一贯强调,教育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多次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一定要以学生为本,要搞清楚教育的对象,这个对象有什么特点,深入挖掘,有的放矢,这样才是真正的好教育,才能培养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王秋艳老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要明确思政课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课堂教授的效果,备好每堂课,注重课堂内容的与时俱进和丰富性,真正让同学们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化于心,外化与行。

付卓婧老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老师,肩负着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重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与时俱进,将最新的知识传播给学生。

王亚娟老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线教师,一方面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领悟其精神实质,把握其核心的重要的理论观点,另一方面要认真遵循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培养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常冬辉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加强学习研究,善于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其次要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尽可能使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提高授课效果。把理论讲授与学生关注有效对接,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作用,释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总之,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按照“六要”和“八统一”的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