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听校党委书记郑沈芳谈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47


12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为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开讲人民健康课,为本学期人民健康课的理论授课画上完美的句号:从初心,到守护,再到奋斗,人民健康课坚持以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为主线,开展中国共产党人民健康思想教育。

正值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郑沈芳书记带着自己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体会与调研成果走进课堂,以“人民健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和学生们共话中国特色人民健康事业发展之路,激励同学们为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健康之基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与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国的健康发展意味着什么?郑书记从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始讲起,引领同学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而从新时代我国社会所面临的主要矛盾出发,揭示了促进人民健康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新时代需要解决的不再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生存问题,也不是“中国人民富起来”的温饱问题,而是“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健康问题。新时代,我们要走的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的。

人民健康理念与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人民健康理念是如何生成的,它的主要内涵是什么?带着这样的问题,郑沈芳书记从理念、内涵和发展三个维度向同学们讲解了人民健康理念与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的形成。郑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人民健康的理念导向在本质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判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从创办《健康报》、开展卫生防疫运动,以唤起全民族对于健康问题的重视,到建国后开展“根治血吸虫病”、“爱国卫生运动”,直至抗击“非典”,无不体现“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地位,形成了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人民健康既是共产党人不懈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总结。

健康卫生事业改革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健康中国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继续推进健康卫生事业改革,走好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做到将健康融入万策,更为世界贡献中国健康智慧呢?郑沈芳书记以问题为导向,在分析新时代健康卫生事业所面临的问题的基础上,带领同学们思考新时代如何走好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不可否认,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还面临着不平衡与不充分的问题,卫生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性障碍突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解决。新时代,我们要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按照健康中国战略和行动计划坚实走好中国特色人民健康事业发展之路。

奋斗新时代的健康学子与中国特色健康事业发展之路。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我校医学生在新时代,在人民健康卫生事业、医疗保障体系改革的进程中应认真学习、努力奉献、勇于担当,我们坚信,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全国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走向将会越来越有利于人民的健康。喜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变,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人民健康水平必将不断得以提升。

 最后,郑沈芳书记给同学们留下了三道思考题,要求同学们课后结合所学的专业认真思考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